Friday, June 27, 2008

Day7

An article from my colleague. I'll try.

最近認識一位美國籍的出家師父,是個很有趣的事情。
特別是他叫我舉起蕃茄汁跟他說話的經驗。

我們約在新竹的一家茶館用英文談論著心經,師父用英文跟我解釋因果、輪迴這些事情, 這都還不稀奇。有趣的事情在後頭呢!

師父一聽完我跟他提到的個人煩惱的時候,他索性要我左手提起他剛買的三罐番茄汁, 一邊提著,一邊跟他說話。可想而知,我左手感覺到疲勞的程度,跟時間成了正比。
也懊惱著為何師父要我一邊提著三罐蕃茄汁,一邊跟他說話。

受不了這樣的酸楚,我自行把左手放下,卻聽到師父跟我說:「Hold it up, and keep talking to me. 」
聽到這樣的話,心理不免起了疑心,我手提的那麼酸,為何不讓我放下手上的重物,輕鬆地與他對談?

約莫過了15分鐘,我的左手實在承受不住了,才聽見師父跟我說:「Now you can put it down. 」。
看著我狐疑的臉,師父居然笑了出來。

「你不喜歡提著重物跟我說話,為何你卻喜歡帶著煩惱來跟我說話,過著你的生活呢?
手酸了,放下就好,對待煩惱,不也是這樣?
或是這些煩惱就像是那些番茄汁一樣,是你自己用手把它們給舉起來的呢?」

有趣的經驗,對吧?

最近我開始這樣的練習,一手舉起有重量的東西,一邊想著事情。
手酸了,自然會放下手上的東西, 看看有一天,我會不會也學到,心累了,就把心事給放下來。

我們能很容易的放下有形的重物,卻很難放下無形的重擔。

執著的人生會讓自己承擔莫需有的重擔。
所以學習放下執著也就在學習人生自在。

No comments: